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专业分会

The Division of Agricultural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CSBMB

The Division of Agricultural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CSBMB

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一、会议概况

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0月17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农业科技创新的灵魂和基石”。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地区的89所大学、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218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17日上午8.10在农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原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教授主持下,本次会议正式开幕。中国生化学会农业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国英教授、中国生化学会副理事长隋森芳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大勇教授、农业分会合作单位大北农生物技术中心总裁吕玉平博士及黄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佘宏远先生分别代表所在机构致辞。

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王国英教授代表第二届理事会所作的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章程修改条款案和设立农业分会监事会的决议案。选举产生了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代表大会后,进行了第十三届全国学术研讨、第五届青年论坛和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二、学术研讨

就会议主题和相关议题,本次会议共安排大会报告40场次。邀请了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特邀了中科院遗传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储成才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龚继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所长助理胡炜研究员,国家烟草基因中心主任林福呈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学院院长刘永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科院马力耕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尹佟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生科院、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要凤教授8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杰青专场报告会”。

应邀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大会报告的还有农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贵州大学副校长赵德刚教授,大北农生物技术中心总裁吕玉平博士,973首席科学家、中国林科院林研所副所长卢孟柱研究员,千人计划学者、中国科技大学生科院向成斌教授,中国科学院杰出技术人才、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教授,海南省政协前副主席、海南大学农学院林栖凤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凝教授、清华大学刘进元教授等30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大会报告的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要求分会在今后的学术会议中坚持设立杰青专场报告会。

    会议期间进行了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第五届青年论坛,本届青年论坛由2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会议报告。分会特邀青岛农大校长宋希云教授、李庆章教授、卢孟柱研究员、向成斌教授、东北农大生科院副院长高学军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易克贤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沈兴家研究员、山东农大生科院院长郑成超教授、山西大学生科院院长裴雁曦教授、甘肃农大生科院院长司怀军教授、四川省农科院唐玉明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伍一军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吴劲松研究员、山东大学生科院周传恩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经过评委会评定中国农科院生物所董玉凤获一等奖,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常贺坦、四川农大生科院李成磊、贵州大学生科院李岩获得二等奖,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陈健等获三等奖。
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在大北农公司生物技术中心的支持下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青年论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青年论坛锻炼和培养了年轻学子,扩大了分会的群众基础,奠定了分会发展的基石,确保了分会的后继有人。

三、理事会和监事会选举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以贵州大学副校长赵德刚教授为理事长,大北农公司生物技术中心总裁吕玉平博士为常务副理事长,江西农大副校长贺浩华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中国林科院林研所副所长卢孟柱研究员、青岛农大校长宋希云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研究员、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教授、华南农大动科院院长张永亮教授和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为副理事长的中国生化学会农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和以中国农科院王国英教授为监事长,中国农科院生物所郭三堆研究员、东北农大李庆章教授、清华大学刘进元教授、湖南农大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教授、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张耀洲教授为副监事长的中国生化学会农业分会第一届监事会。

新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15名。本届理事会理事来自包括港澳在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专业涉及作物学、林学、畜牧兽医、水产学、植保、植物营养、农副产品加工、蚕桑、烟草、酿酒、蔬菜园艺、草业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基础等多个学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就分会的发展、分会如何贯彻国家精神和学会指示开展科普工作,如何在提高全体国民素质运动有所作为进行了充分研讨。拟初步与其它生命科学领域学会的涉农、林、水产分支机构组成松散联盟,选择国内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农、林区县进行生物技术安全性和农产品绿色生产等方面进行科普工作。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