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医学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医学专业分会

The Division of Clinical Medicine. CSBMB

The Division of Clinical Medicine. CSBMB

探索神奇的细胞世界 体验科学研究之美

        2016年6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基因工程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参加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主办、北京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和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承办的2016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在北京天坛医院团委的支持下,经过实验室科研人员精心策划,同学们积极参与,天坛科普训练营第二期成功举办。
        活动以“探索神奇的细胞世界”为主题,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医学科研实验室参观;初步了解细胞、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织学等实验室平台;认识科研仪器;人体细胞培养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的理论讲解;以及细胞传代和细胞核染色的实验操作。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主要是初中和小学高年级学生,作为基因工程兴趣小组成员,这些孩子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也有一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基础,学习过PCR、细菌培养等实验技术。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课、记录,并不断提出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热烈讨论,交流互动。在实验操作中,同学们按照老师的示范和规范操作要求,小心翼翼,时刻注意无菌操作,虽然是第一次接触细胞培养实验,动作还不熟练,但同学们认真的操作,颇有科研人员之风,让老师们不禁为孩子们点赞!同学们通过对活细胞进行固定、细胞核染色操作,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看到细胞核发出漂亮、清晰的蓝色荧光,非常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下珍贵的纪念,这是他们亲手做的实验,也是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神奇的细胞世界,真切地感受到科学研究之美!
        在三个小时的活动中,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同学们了解了细胞培养的常用知识和实验技术,都觉得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短暂的体验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也许这正是孩子们走上科学研究之路的开始,这也是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的意义所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李奇 王雅杰)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