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

Education and Training Division, CSBMB

Education and Training Division, CSBMB

分会简介

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经济和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对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提供适应国家需求的高质量大学教育,成为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的新任务。

为加速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水平与国际教学水平的接轨,2007年10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南京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承办了首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成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设想,其后获得中国科协批准。

2010年8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了第一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的选举。査锡良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昌增益、德伟、贾弘褆、卢向阳、钱关祥、王丽颖、魏群、许正平、药立波、郑用琏担任副主任委员。

2014年7月,完成了换届工作,药立波教授担任了第二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同年年底,报请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批准,更名为“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7月,再次换届,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担任了第三届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委员分布在全国各省区,代表着不同类别的院校。教学专业委员会在2015年,下设成立了青年委员会。

教学专业委员会是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师的交流联系平台。专业委员会定期举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育工作的学术交流活动,例如,全国教学研讨会、青年教师论坛、优秀青年教师训练营、全国微课竞赛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