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

Education and Training Division, CSBMB

Education and Training Division, CSBMB

第二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工作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2014年7月27日15:00时在吉林大学数学系多功能厅召开了第二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90位委员到会47人。会议由前任委员会秘书长药立波教授召集,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
一、 第二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更名和组织机构选举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工作委员会拟更名为教学专业委员会,最终将在今年8月厦门举行的全国生化大会上讨论决定。
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了第二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选举结果为:药立波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10人,分别为周春燕、秦咏梅、刘栋、罗杰、周丛照、德伟、王丽颖、许正平、卢向阳、钱关祥;常务委员增加至32人(名单见附件);秦咏梅当选为秘书长;副秘书长3人,分别为何凤田、高国全、魏民。会议一致同意施蕴渝教授和査锡良教授担任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委员。
二、 讨论下届教学研讨会召开相关事项
2016年第五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仍拟安排在生物化学年会之前召开。承办事宜如下:先预留时间,请有意承办者与本单位领导沟通好,提出不多于800字的书面申请,陈述对下一次会议举办的愿望和具体承办条件,务必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最后将由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投票决定承办单位。
三、 教学研讨会的其他活动建议
各位委员积极讨论,就怎样进一步丰富教学研讨会的形式和内容,增加凝聚力和吸引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 建立网上教学交流平台,分享每次全国教学研讨会的报告PPT和录像等资源,使更多的一线教师受益;2. 建议增设示范课环节,可邀请全国教学名师、教学比武获奖教师示范授课,辐射带动一线课堂教学;3. 建议增加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单元,并适当点评,激发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热情;4.建议特邀报告介绍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开阔教师视野;5. 建议大会报告时间延长,增加讨论提问的时间,最好能够设立分会场;6. 建议分主题设立圆桌会议,充分自由讨论和交流经验;7. 设立委员会章程,对于连续缺席的委员作出退会惩罚,向省级学会征集替换人选,使委员真正发挥教学推动作用。
四、 关于成立青年委员会有关事项
启动青年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可先由45岁以下的一线骨干青年教师组成成立青年委员会筹备小组,由第二届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筹备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委员会讨论提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院倪菊华教授担任组长,副组长考虑南方的中国科技大学或南京大学的男性教师作为人选。接下来,将由组长和副组长遴选筹备小组的具体人选、设立章程,进一步辐射带动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