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分会

Glycoconjugates Division, CSBMB

Glycoconjugates Division, CSBMB

分会简介

糖复合物学科是研究糖复合物及其中的糖链的结构、生物合成、代谢以及生物功能的科学,从而在糖链的生物信息分子水平上阐明多细胞生物的高层次生命活动现象。它的研究范围涉及糖化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药物开发、合成生物学等。它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孕育着强大的产业应用潜力, 与人类健康具有密切关系。国内外学者相继指出“糖生物学的时代来临”、“糖生物学将是继蛋白质和核酸研究后探索生命奥秘的第三个里程碑”。

我国在老一辈糖科学家的努力推动下,先后于 1998年、1999 年和 2002 年在香山召开了糖生物学与糖工程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呼吁国家对糖复合物学科的重视。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努力和中国科协的批准,成立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为:Glycoconjugates Division, CSBMB)。

近年来,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全国糖生物学学术会议、糖基转移酶等系列学术会议。

如2006 年 8 月在大连召开的全国糖生物学学术会议标志着我国糖生物学和糖工程研究的新开端,以后每两年一次的全国糖生物学学术会议进一步促进和加速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学科发展;2013 年 6 月,第22 届国际糖复合物学会在中国大连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在糖复合物研究领域与国际间的交流,推进了学科向纵深发展。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是我国糖科学工作者的“家”。我们将在这里执著探求科学真理,体会糖科学研究的甜与苦,让中国的糖科学家在国际糖研究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