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分会

Biotechnology Division, CSBMB

Biotechnology Division, CSBMB

开放医学实验室 推动生物科学普及 ----记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5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启动,今年主题“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 杭州医学院科研处联合基础医学部申报的“神奇的生命之旅”活动获得批准。5月12日,来自江南实验小学、天地实验小学、闻涛小学、湖滨小学、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等小学的23位小学生和10位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小朋友们经历了一场有关生物、医学、技术方面的有趣的旅程。


      

       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杭州医学院安排的第一站是本校的“人体标本馆”(浙江省健康文化宣传基地、滨江区科普教育基地)。说到人体标本馆,大家总是带着一丝丝敬畏。为了普及临床医学、让学生充分了解解剖学,揭开人体标本的神秘面纱,小朋友和家长们分成4组,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鱼贯进入标本馆参观。在感恩墙前,伫立默哀,感恩遗体捐献者对医学事业的支持。进入标本区,小朋友们马上就被2000余件陈列标本吸引住了,显露出了极大的兴趣。孩子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什么是塑化标本?"  "这块骨头为什么特别突出?" "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皮肤就是这样透明的吗?”........面对小朋友的问题,学生讲解员们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耐心地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讲解和热情的回答,时不时还与小朋友们互动竞答一下。其中,湖滨小学的燚同学是同学口中的百科小博士,医学知识的储备非常丰富,主动担纲讲解员角色,头头是道地向小朋友们讲解眼球结构。参观完标本,大家来到 “科普小剧场”观看科普视频,向孩子们展示了生命的起源。

 

      

        参观完人体标本馆,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物化学实验室进行趣味小实验操作课程。每位小朋友得到了一件由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医学院吕建新校长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白大褂,以标准的科研工作者姿态进入实验室。帅气的杜蓬老师和陈文虎老师担任课程讲师,向小朋友们提出了有趣的问题:我们吃下去的面包到哪里去了? 原来我们的身体是一台轰隆隆的机器,里面充满了各种化学物质,各个部分精密的合作,产生很多东西,比如能量。由此引出口腔中的唾液淀粉酶对于淀粉的分解。然后两位老师手把手示范精心设计的实验,验证淀粉酶对淀粉的水解作用。由于采用的是小朋友们自己的唾液,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整个操作过程简单易懂,实验结果易于观察。在老师示范结束后,每个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独立认真地完成了实验。来自嘉绿苑小学的若兮同学和天地实验小学的唯之同学的规范操作受到了带教老师的好评;白马湖小学的书乐小朋友在完成了初级实验后,主动要求操作进阶实验。

 

         半天的科普活动很快进入尾声,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校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教授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了证书、赠送了白大褂和金属书签纪念品,勉励小朋友们在今后科学课程的学习中要善动脑、勤思考、多操作。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煜楷妈妈说参观完人体标本馆,最大的感受是敬佩医者的不容易,楚楚妈妈认为这样体验式的科普活动比书上看理论效果好很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公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持续增高。杭州医学院作为学会下设的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结合本校自身特点,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今后杭医科研处将联合各二级学院不定期开展面向各年龄阶层的科普活动。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后续活动信息

  杭医科研处                 生物技术专委会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