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分会

Gene Division, CSBMB

Gene Division, CSBMB

第二次全国基因结构、克隆和表达学术讨论会在成都举行(1985年)

中国生化学会召集的第二次基因结构、克隆和表达讨论会,于1985102427日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50个单位的74名代表参加会议。李载平教授主持了会议。大会安排九个综述报告,其中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Hamer教授作的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节控制及载体,杨胜利的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李载平的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李文裕的真核细胞基因表达和细胞分化,洪孟民的基因组可动元件,蔡良琬的基因工程的医药应用,包永德的“Z-DNA与基因表达,顾健人的癌病毒和癌基因和刘培楠的癌基因作用的瀑布学说等。(这些综述内容将由中国科学院图书馆汇编出版一一编者)。会上宣读了论文87篇,与1983年第一次基因会议相比,文章的水平有明显的提高,这反映了两年来关于基因的研究,与国际上蓬勃发展的形势相一致。

       会议集中交流了关于乙型肝炎病毒抗原基因的酵母表达系统、植物及其叶绿体和植物病毒DNA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基因文库的构建、DNA序列分析技术等已为多数实验室所掌握。蓖麻蚕rRNA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研究、人胰岛素基因5'-端邻近区多态性结构的探索、35S和缓冲液梯度凝胶电泳在基因结构研究中的应用等论文在与会者中产生较大的反响。这次会议,还有多名研究生参加,他们的报告也受到了欢迎。


  这次会的特点是参加人员中以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占多数,说明我国从事基因工程的科技队伍正迅速成长壮大。第二个特点是论文涉及的范围广泛,研究对象包括高、低等动植物与微生物;研究内容有基因的提取、结构、序列分析、克隆、文库、测定、表达、调控以及产物分析等,说明科研工作者已逐渐掌握基因研究的各种方法,正朝着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迈进。从研究的现状与趋势看,今后的工作一是要继续掌握基因产物合成的规律,二是要加强基因工程成果的开发工作,使科研与工农业生产相结合。


1988年将按计划召开《第三次基因结构、克隆和表达讨论会》,相信到时我国的基因研究将有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该新闻稿由以下两篇报道综合改写:

(钱储供稿) 原载于《生命的化学》198601

 (陈添弥供稿) 原载于 《生物工程学报》 198601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