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分会

Gene Division, CSBMB

Gene Division, CSBMB

第七次全国基因结构、表达与调控学术讨论会在福建武夷山举行(1999年)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基因专业组于199945日一9日在福建省武夷山组织召开了第七次全国基因结构、表达与调控学术讨论会。会议组委会共收到147篇论文摘要,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65位。大会期间,14位著名专家和学者受邀在会上就当今令人关注的研究热点: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基因调控、基因治疗等各前沿领域作了综述报告。学者们围绕:基因组学与新基因的发现、基因的结构和调控、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基因工程与基因治疗、疾病与基因、细胞生长、调亡的基因调控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

与会者普遍认为,基因组研究给人类带来了生物学知识的大爆炸,给生物学研究带来了技术、方法、思维和理论的大革命,也为生物技包括医药、大农业和资源环逾带来了革命性发展的原动力。当前基因组研究已进入后基因组时代,随着基因功能表达的获得,人类基因组的研究将向时间、空间上展开,这是新一阶段基因组研究的核心。另一方面,基因工程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工业生产的许多领域:如生产谷氨酸、调味品、酒类和油类以及开发和生产新一代食品等。基因工程技术已经取得的成就及其潜能必将为工业生产的再一次革命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确定核酸为遗传物质的半个世纪以来,基因工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以调控为内容的后基因组时代的来临,对于从事基因结构、表达与调控的广大科研人员来说,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桃战。我国科研人员一定会在这一人类奋斗目标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家平)

原载于《生物物理学报》199931卷第4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