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分会

Division of Metabolism, CSBMB

Division of Metabolism, CSBMB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16年5月20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代谢与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名代谢领域专家莅临参会。会议由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汤其群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研究员代表学会致开幕词。刘小龙副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达了对代谢领域事业发展的厚望,希望在代谢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上,全国的代谢领域专家能够增进交流、共同进步,促进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在学术交流环节,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蓬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赵国屏院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圣彩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应对营养过剩?——脂肪储存的分子机制”、“微生物代谢研究—使命与创新”、“Mechanisms for sensing metabolic stresses and reprogramming of metabolic pathways”的特邀报告。受邀专家及与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和代谢领域的新进展等话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在闭幕式上,汤其群教授介绍了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情况。作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下的二级专业委员会,代谢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底获批成立,旨在把代谢相关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整合起来,共同商讨、推进我国代谢领域研究的进展。第一届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汤其群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是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陈雁研究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中南大学代谢综合征研究中心刘峰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杨琛研究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雷群英教授,其中,雷群英教授兼任委员会秘书长,委员会挂靠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

 

 

       经过第一届理事会讨论,代谢专业委员会将针对代谢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开展系列活动,下设代谢基础、营养素代谢、以及疾病与代谢等三大方向。在中国生化学会的领导下,委员会将每两年定期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提供一个代谢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国内代谢研究机构间的交流,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的合作,拓展与其他学科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新成果的产生。委员会也将发挥各参会代表的学术优势,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升民众对代谢及代谢性疾病的认知与防控。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