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分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分会

Protein Society, CSBMB

Protein Society, CSBMB

分会简介

我们已经进入了因人类基因组的解析而开辟的生命科学的全新时代—后基因组时代。作为生命活动主要承担者的蛋白质的研究必然出现一个从未达到过的辉煌局面,进入她在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生命科学的关键性突破必然会建立在蛋白质科学突破的基础上。“蛋白质研究计划”,作为基础科学领域的四个重大科学计划之一,已被正式列入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

1987年国际蛋白质协会(The Protein Society)在美国San Francisco成立,欧洲蛋白质协会也于1995年在瑞士Davos成立,“第一届环太平洋地区国际蛋白质科学大会”于2004年在日本横滨召开。近年来我国在蛋白质研究和各类组学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全国性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基地也在筹建之中,更多的年轻蛋白质科学家已经在新的水平上开展工作。因此,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建“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不仅是形式的必然,也已经具备了条件。

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努力和中国科协的批准,2005年11月1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会议。2006年8月25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为:Protein Society, CSBMB)在厦门大学正式成立。它是我国蛋白质科学家的“家”。我们将在这里执著探求科学真理,充分交流科学思想和发现,进行跨学科的碰撞,让中国的蛋白质科学家在国际蛋白质研究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